专题 事件 正文

房地产税将向谁征收?在那些地方进行试点

近日有消息称,房地产税将在部分城市进行试点,随后逐步推行,那么房地产税将向谁征收呢?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想知道,据悉,房地产税征收的对象主要是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房屋的所有权人。

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

中国人民银行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住房将占中国城镇家庭总资产的近70%,房地产成为中国家庭的主要资产。因此,房地产税改革势必牵动人心。

该试点地区的房地产税适用于住宅和非住宅房地产,不包括合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上层住宅。土地使用权人和房屋所有人是房地产税的纳税人。

哪些地方会成为首批“试点”的城市?这也是公众非常关心的问题。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康认为,处于创新前沿的示范区可以先加入试点,为其他地方和整体配套改革提供更好的案例经验。

贾康强调,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扩大范围的试验区会给它灵活的空间,并不要求所有试验区都采用完全一致的方案。此外,一旦进入立法轨道,全国将不会出现“一刀切”,各地将根据不同情况制定具体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