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医保断交余额会清零吗 三个月后清零的说法不实

对于职工医保缴费方面,很多人有误解。如果正常缴费的话,可以正常使用的。不过,有些人离职了,导致医保断交。那么,医保断交余额会清零吗?网上有说法,如果职工医保断交三个月,余额就会清零。说法真与假,小编给大家揭晓答案。

医保
医保

其实,职工医保断交的话,余额是不会清零的。医保是累计计算的,参保人员停止缴费之后并不会导致缴费历史清零,只是无法享受医保待遇,当你继续缴费之后,就可以继续享受医保待遇。所以,你可以放心吧!

不过,职工医保断交的话,确实有很大的弊端。一旦断交,如果想报销的话,那么是不可能的,需要自费买单。还有,部分城市规定,如果社保断缴超过三个月,重新缴费六个月之后才可以重新享受医保待遇,所以说尽可能避免社保断缴。

那么,到退休年龄,医保缴费年限不够怎么办呢?退休职工可一次性补缴医保至规定年限,差几年就补几年。或者,退休后仍然每月按时缴纳,一直缴纳到符合上述规定的年限。(注意:此方式适用于从单位退休的参保人员及个体参保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