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鼓励新能源汽车企业兼并重组 资源应尽可能市场化集中

近几年,我国大力拓展新能源汽车行业,并且鼓励该行业的发展,最近工信部提出要鼓励新能源汽车企业兼并重组,那么工信部如何看待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续航里程、充电是否便捷等因素是否成为公众选择新能源汽车的重要考量?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过大,处于小而散的状态。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目前,各方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热情很高。它们极大地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是,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新能源汽车的高技术含量。因此,资源应尽量市场化,避免分散。

新能源汽车发展有“三个突破”:一是技术突破,建立完整的上下游连接产业体系,突破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技术。其中,动力电池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与2012年相比,单体能量密度提高了2.2倍,同时成本降低了85%左右。

二是产品突破。续航里程在原有基础上大大增加。许多车辆已达到500多公里。虽然在实际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总里程增加了比较大的幅度。

三是市场突破,连续六年产销量全球第一。截至上月底,累计促销已超过700万辆。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完成产销量分别为181.3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增长近两倍。整车销量略有承压,但新能源汽车逆势上扬。总体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正处于加速发展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