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网约车抽成比例居高不下 利用资本恶性竞争或须担责

现在网约车越来越不好做了,广大网约车司机都叫苦连天,据了解,网约车抽成比例居高不下,平台公司利用资本恶性竞争、无序扩张以及平台抽成高,相关部门也是时候该整治一下这些现象了。

网约车
网约车

近日,交通运输部等5部门与11家网约车平台企业进行了联合会谈。要求各平台企业自查问题,立即整改不合规行为。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近期网约车用户和司机的高度关注,此次约谈均有回应,如“不得利用资本恶性竞争、无序扩张”“要规范定价行为,降低抽成比例”等。

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约车平台企业利用资本恶性竞争、无序扩张、平台佣金高、乱调价等手段,损害消费者和司机的合法权益,需要有效的监管。多方努力推动网约车健康发展。

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换平台统计,2021年7月国内网约车平台订单量超过30万的网约车平台有17家,7月份有14家平台的订单量环比增长。其中,及时用车和阳光出行等四个平台的月订单量增长均超过100%。

随着网约车平台的快速扩张,问题和不足开始暴露出来。一些平台为了快速抢占市场,在资本的影响下,通过多种营销方式,恶性竞争,甚至招募或诱导无证司机和车辆“带车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