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煤炭价格上涨原因是什么?2021后半年走势会大跌吗

【导语】煤炭,被誉为黑色的金子,工业的食粮,是世界范围内的主要能源之一。2021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走高。不少人好奇,煤炭价格上涨原因是什么?后半年走势会大跌吗?下面,我们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

煤炭价格上涨原因
煤炭价格上涨原因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8月30日至9月5日,煤炭价格继续走高,其中动力煤、炼焦煤、二号无烟块煤价格分别为每吨765元、872元和1060元,分别上涨2.1%、1.8%和1%。分析指出,煤炭价格持续上涨,一方面是产能不足,另一方面是需求继续强劲。

对于接下来的走势,有观点认为,煤价将保持强势。一方面,南方各省今年高温天气延续时间比以往更久;另一方面进口煤炭海陆运输费用持续高昂、煤矿产能受限。

煤炭价格上涨幅度大的原因是什么

1、煤炭进口量减少,导致供需失衡,价格上涨。尽管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但由于中国人口众多,需求量也很大。目前,由于欧洲国家能源短缺,煤炭出口受到限制或减少。此外,疫情期间海运价格飙升。这导致中国进口煤炭的大幅下降。

2、淘汰落后产能,新能源无法补充。在我国去产能、重环保发展规划下,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退出5500个煤矿,每年退出10亿吨以上的落后煤炭产能,煤矿数量减少到4700个以下

3、部分投资者开始囤积煤炭,进一步加剧煤炭供需失衡。一部分投资人在见到最近煤碳增涨的市场行情之后,因此就開始很多地积存煤碳,随后直到煤价暴涨之后再对外开放市场销售,进而大赚一笔。

煤炭价格还会上涨吗

煤炭不会上涨,因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一系列措施,表示在继续淘汰落后低效煤炭产能的同时,煤炭先进产能将有序释放,从而缓解煤炭市场供需紧张局势。再加上10月以后南方天气慢慢变凉,空调不制冷、风机等耗电量降低,煤炭市场的可能会因而获得减轻,与此同时风速、太阳能发电等风力发电的时间提高,煤碳事后的价位不容易大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