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我国全面推行分时电价 增加低谷时段用电

生活中用电肯定是少不了的,而且在不同的时间段用电量都是有差异的。为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有消息称,我国全面推行分时电价,那么这分时电价是什么呢?实行之后对居民用电如何?

分时电价实行如何
分时电价实行如何

分时电价是指按系统运行状况,将一天24小时划分为若干个时段,每个时段按系统运行的平均边际成本收取电费。分时电价具有刺激和鼓励电力用户移峰填谷、优化用电方式的作用。全面推行分时电价,增加低谷时段用电,我们一起来看看!

分时电价怎么样

据最新的消息了解到,分时电价机制是基于电能时间价值设计的,是引导电力用户削峰填谷、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一项重要机制安排。7月29日,发改委发布分时电价新机制,一天分成高峰、尖峰、低谷、深谷等多个时段电价,其中,高峰和低谷的电价差在3到4倍。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已有29个省份实施了分时电价机制。通过分时电价鼓励用户适度减少高峰时段用电,增加低谷时段用电,而且分时电价机制又可进一步分为峰谷电价机制、季节性电价机制等。总的看,此次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对居民用电价格的影响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