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2021年取消征收社会抚养费吗 来看最新相关规定

我国为了控制过快人口增长,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全面实施计划生育国策,超出政策生育的行为属于违法的,所谓的“超生罚款”也相伴而生。那么,在三胎政策之下,2021年取消征收社会抚养费吗?下面一起来看最新相关规定

社会抚养费是什么意思
社会抚养费是什么意思

我国的计划生育的一项重要政策就是社会抚养费的征收,而所谓的社会抚养费,这是指为调节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环境,适当补偿政府的公共社会事业投入的经费,而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生育子女的公民征收的费用。社会抚养费属于行政性收费,具有补偿性和强制性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我国发布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取消社会抚养费、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将入户、入学、入职等与个人生育情况全面脱钩。

社会抚养费作为一种限制生育意愿的经济措施,社会上有关社会抚养费存废的问题一直争议不断,然而,这场持续多年存废之争,社会抚养费退出历史舞台,这意味着以后生三胎再也不用交超生罚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