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房地产三条红线指的是什么 房企不得触碰

【导语】2020年,中央发布“房地产三条红线”,规定任何房地产企业都不得触碰这三条红线,否则限制房企向银行融资。很多人对这件事情不明白,房地产三条红线指的是什么?下面来了解下。

房地产三条红线
房地产三条红线

每个行业都是有底线的,在这个行业进行工作的人员或者企业都不能触碰这些底线,因为这是危害市场稳定和社会安稳的。

房地产融资监管新规发布,要求房企在有息债务方面达到要求。房地产三条红色是指:

红线一: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

红线二: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

红线三:现金短债比不得小于1倍。

房企最好不要触碰这三条红线,如果触碰了,会被分为“红、橙、黄、绿”四挡。

如果房地产红线被触犯有哪些处罚

1、若上述三项指标全部踩线,有息负债不得增加。

2、如果指标中有两项踩线,有息负债年增长率不得超过5%

3、若仅有一项“压线”,有息负债经营规模年增长速度可扩大至10%

4、若所有指标值达到管控层规定,则有息负债经营规模年增长速度可扩大至15%

为什么要设三条红线

1、防范因房地产融资带来的金融风险:从融资和负债的角度来控制房地产市场的金融风险是有效的。

2、间接有效地控制房地产价格:房地产融资新规的重要一点是要求房地产企业从自身做起,加强周转能力,控制成本,加快资金开发、销售和回笼,促进房价稳定。

3、推动房地产行业转型,加强服务属性:新的房地产融资规定对传统房地产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传统的征地-盖楼-销售模式对房地产企业的贡献将继续下降,物业、商业和行业对可以提供长期现金流的模式的贡献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