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中国空间站用来做什么的 寿命到期后怎么办

早在1992年,我国就已经制定了载人航天“三步走”的战略,其中一步就是建造空间站,时隔三十年后,我国终于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空间站,但不少人会问,中国空间站用来做什么的?由于空间站设计寿命只有10年,寿命到期后怎么办?

中国空间站
中国空间站

据了解,空间站在科学研究、国民经济和军事上都有重大价值。空间站建设的意义在于利用空间资源进行太空探索和前沿科学研究,后续也将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比如天文观测:在航天站上进行天文观测,飞行高度高,观测时间长,没有大气影响,航天员可以直接操纵仪器

目前,我国的空间站设计仅寿命为10年,寿命到期后怎么办?其实,我国空间站设计在轨飞行10年,具备延寿到15年的能力。副总设计师侯永青透露:“为了保证空间站在轨不小于15年长寿命要求,我们从设计伊始,就开展了长寿命、可靠性、维修性、安全性一体化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