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快递不送上门成潜规则 消费者如何维护自己利益

选择网上购物方式,就是为了贪图方便,毕竟网购为消费者提供方便、快捷、省时、省力的服务功能。但万万没想到,随着网购不断普及,快递行业却出现了极为不满意的行为,快递不送上门成潜规则。

快递不送上门行为
快递不送上门行为

为了更高的送件效率,未经用户许可,快递员和快递企业普遍选择将快递放入驿站和快递柜,因此,“去驿站、快递柜自取”成了行业潜规则。这样的行为既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给消费者造成了不便,更是涉嫌违规。

由此暴露的,是快递公司自身的管理问题,甚至是快递行业的整体服务意识不高、业务模式不合理的问题。快递不送上门行为,让消费者本该有的选择权丧失殆尽。这个时候,消费者需要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首先是沟通方式,大部分问题都是通过沟通就能解决的问题,如果不能的话,消费者只能通过投诉方式来解决问题。至于怎样去投诉,通过快递客服投诉和国家邮政局投诉方式,虽然投诉流程相对繁琐,但这也是为了保证投诉的真实性,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