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统计局:疫情影响生育意愿 二胎政策影响较弱

发现许多国家生育率下降,特别是韩国,是全球下降最大的国家。我国生育率有所下降,我国对生育情况作出一个调查,不愿意生小孩有多个因素,根据最新消息报道,统计局:疫情影响生育意愿。下面一起了解一下。

生育下降消息
生育下降消息

“ 2020年的出生人数为1200万,这是自1961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低数字。”出生人数的变化特别引起了中国人民大学陈卫教授的关注。他认为,出生人数明显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中国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较低,“两胎”政策对年轻人的影响较弱。

他通过一项调查发现,不想生育第二胎的妇女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表示“经济条件不允许”,而“没有人可以帮助照顾孩子”是造成第二个最重要原因的原因。此外,“工作压力大”和“影响职业发展”也是妇女在做出生育决定时担心的重要因素。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张翠玲指出:“ 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的急剧减少是我国低出生率持续的一个特殊部分。新冠流行病的爆发,突发的外部事件加速了我国出生人口数量和生育率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