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新冠疫苗两针混打了怎么办? 来看专家回答

在打新冠疫苗之前,有许多注意事项需要大家提前了解一下,一般新冠疫苗都需要打两针的,许多人接种第一针之后,而第二针出现紧缺的情况,于是,就打其它新冠疫苗,有人咨询新冠疫苗两针混打了怎么办?下面一起看一看。

新冠疫苗注意事项
新冠疫苗注意事项

新冠状灭活疫苗可以混合使用,通常没有效果,但是,新冠灭活疫苗和新冠重组蛋白疫苗不能混合使用,并且可能引起不良反应。

新冠状病毒疫苗可以“混合”。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可以使用其他制造商生产的相同类型的疫苗来完成第二次注射。换句话说,第一剂是灭活疫苗,建议第二剂使用同一生产商的灭活疫苗,或者也可以使用另一家公司生产的灭活疫苗。

在此阶段,建议使用相同的疫苗产品来完成疫苗接种。在特殊情况下,例如无法继续提供疫苗,并且接受者在不同的地方接种疫苗,并且不能使用相同的疫苗产品来完成疫苗接种,可以使用其他制造商生产的相同类型的疫苗产品来完成疫苗接种。

值得注意的是,重组的新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和新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不能顺序使用,不建议使用其他类型的疫苗代替疫苗接种。如果有特殊情况,第二次或第三次注射将无法及时进行,并且无需从头开始,只要尽快完成相应的剂量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