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马云二选一是怎么回事 阿里巴巴垄断什么东西了

4月10日,马云创立的阿里巴巴因二选一垄断性行为被监管部门处罚182.28亿,处罚金额为阿里巴巴2019年内中国境内销售额的4%。这个二选一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下这件事。

企业家马云
企业家马云

“二选一”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构成限定交易行为,指平台利用优势地位和商家对其的依赖性,采取不正当手段强迫经营者在平台间“二选一”。打个比喻,商家入驻淘宝后,不能入驻其它电商平台。

其实不仅仅是阿里巴巴,之前京东也被指责“二选一”。2013年,京东在家电行业发起价格战,要求商家“二选一”选边站。当时主营电器的苏宁指责京东不应该“强行锁定商家后台、强行拉商家参与促销”,苏宁当时形容京东这种霸权行为“过去30年闻所未闻”。

风水轮流转。两年后的11月,京东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举报阿里巴巴,指责阿里巴巴要求商家“任选一”。2019年,“二选一”继续上演,因为天猫要求格兰仕“二选一”,天猫被格兰仕起诉至法庭。2020年10月24日,马云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发表惊人言论后,蚂蚁集团被暂缓上市,阿里巴巴也被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