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中国三款新冠疫苗区别 接种只管六个月吗

目前,中国已经有多款新冠疫苗获批上市了,而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已经陆续开始接种新冠疫苗,民众可以到医疗机构预约接种,那么中国三款新冠疫苗区别有哪些?新冠疫苗只管六个月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中国新冠疫苗
中国新冠疫苗

中国三款新冠疫苗区别

截止目前,中国有5款新冠疫苗获批上市,一是灭活疫苗,包括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3款灭活疫苗;二是腺病毒载体疫苗,为天津康希诺公司生产的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三是重组蛋白疫苗,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

专家介绍,灭活疫苗主要特点是疫苗的成分和天然的病毒结构比较相似,免疫应答也比较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腺病毒载体疫苗制备工艺相对比较简单,研发成本和生产成本比较低,可以单针免疫;重组蛋白疫苗安全性较高,不良反应率比较低,同时对运输和储存条件要求低

新冠疫苗只管六个月吗

3月28日,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新冠疫苗是新疫苗,研发出来的时间比较短,用在人体上的时间更短。目前通过抗体水平监测,有效期大概是6个月以上

王华庆专家还强调,抗体不是唯一保护指标,疫苗发挥作用过程中还有其他因素在发挥作用,所以后续需要对疫苗的持久性开展研究,确认它的保护期到底有多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