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城镇居民医保卡返钱吗 相关规定是这样显示的

医保对每个人都很重要,所以需要我们进行及时缴费。在我国的医疗系统里,有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其中职工医保可刷卡买药消费,但城镇居民医保不能刷卡消费。对此,有人疑问城镇居民医保卡返钱吗?下面我们来看看相关信息。

城镇居民医保卡不能返钱
城镇居民医保卡不能返钱

据了解,如果你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包括原来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医疗保险将不会退款。因为中国从2019年开始逐渐取消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个人账户,并在2020年底完全取消了,所以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人没有医疗保险的个人账户,所以医疗保险卡不会退款。

消息指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是以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城镇未成年人和没有工作的居民为主要参保对象的医疗保险制度。它是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推行后,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医疗保障问题,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的重大举措。它主要是对城镇非从业居民医疗保险做了制度安排。这一制度的出现在中国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的历程中具有重大意义,指明了中国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