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六家央媒斥炒作国产鞋行为 借机哄抬价格是自断门路

最近因为新疆棉花事件带动了一些国货品牌,但没想到却出现炒鞋现象,对此有六家央媒斥炒作国产鞋行为,借机哄抬商品价格无疑是自断财路,况且还伤了中国消费者的心,也有媒体表示这些国产鞋是在吸人血馒头。虽然爱国是好事,但是不应该利用消费者的爱国之心为自己牟利。

炒鞋
炒鞋

以李宁和安踏为代表的国产鞋价格在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一度上了微博热搜。一款发售价1499元的李宁韦德之道4银白款,售价高达48889元,涨幅达31倍。随着舆论的发酵,六大中央媒体相继发声怒斥炒鞋行为。官方微信中央政法委安建发布消息称:“爱国怎么可能是投机?”“这场投机鞋闹剧该结束了!”。

人民网:消费爱国心炒鞋,邪气必须狠刹

只要在法律框架内行事,炒鞋并非不可能。但是,如果把这种来势汹汹的炒鞋行为视为纯粹的市场现象,那将是天真无邪。

新华社:借机抬高“国货”价格,是一种自我切割的方式

国内知名品牌的限量版球鞋在二手市场有一定溢价并不新鲜。但这一波涨价明显超出了溢价区间,也远非价值规律。一种商品的价格在短短几天内上涨几次,显然不是市场运行的正常现象。

光明日报:严查部分“炒鞋客”和相关平台

中国消费者爱国产品牌是人之常情,对于某些“鞋炒家”来说,这绝不应该是一个机会。那些恶意炒作国产品牌球鞋的相关平台,也有消费广大用户爱国主义的嫌疑。相信明眼人能看穿自己的把戏,不会盲目跟风。

央视:“炒鞋”当心“鸡飞蛋打”

毕竟鞋子是用来穿的,不是用来炒的。“炒鞋”的疯狂做法和不良作风必须得到遏制。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普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证行业健康发展,不受损害。

央广网:打着爱国幌子的“炒鞋”必须遏制

无论是炒洋品牌还是炒国货,炒鞋本质上都是一种投机行为,是包邮式的资本博弈。如今,炒鞋已经形成灰色产业链,可能涉嫌非法集资、金融诈骗、非法传销等利益相关者型经济金融违法行为。

工人日报:炒鞋,一边“支持国货”一边算计同胞

关注国货是好事。但是,如果投机者以不正常的手段控制商品的供应,使国产鞋的价格异常高,无疑会挫伤消费者的积极性,最终使发展良好的整个行业遭受损失。如果炒国产鞋的风潮停不下来,不管买不买鞋,人们的爱国情怀都会受到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