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全球粮价上涨是否影响中国人?国内物价会跟涨吗

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我们有必要担心粮食问题吗?最近全球粮价上涨是否影响中国人?很多人都担心国际粮食涨价会影响到国内物价,但专家表示,影响甚微。中国的粮食可以自给自足,我们中国人的饭碗自己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所以长期看来国际粮价上涨对我们影响不大。

全球粮价
全球粮价

近期国际粮食和食品价格的上涨引发关注。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布的数据,国际粮食价格的多个指标上升达到了高峰。许多专家认为,国际粮食价格上涨主要受到美国的疫情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影响。总体而言,国际食品价格预计将继续上涨。

国际食品价格上涨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国内价格?可以保证中国的粮食安全吗?有专家指出,国际食品价格上涨对国内副食品价格产生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部分食品价格上涨。“尽管国际食品价格上涨将对食品贸易产生一定影响,但这还不足以影响中国的粮食安全。”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到2020年,中国粮食总产量将达到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并连续六年保持在1300亿斤以上。“中国人民的饭碗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专家认为,中国高度重视口粮安全。它在稻米和小麦中具有长期的自给自足,口粮的供应受国际粮食价格的影响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