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996和007是违法 剥夺休息时间建议进行监管

996工作制和007工作制大家理解吗?简单来说就是长时间工作,很少时间休息,007工作制更加可怕,从0点到0点,一周7天不休息,俗称24小时,超长时间工作听起来太可怕了,要这知道这是违法的。根据最新消息报道,光明日报:996和007是违法不是奋斗。下面一起看一看。

996工作制
996工作制

每当讨论加班工作话题时,都会进行热烈的讨论。这固然与时下网络“日活用户”多为年轻人有关,年轻人思想活跃,并且天然愿意参加这样的“低门槛”话题,但是从根本上说,996和007的工作制,已经成为年轻人成长的挥之不去的痛点。两次会议再次成为热点,这也表明此问题仍需要解决,上述委员提到的“三失”:“企业失控、监管失序、工会失灵”,绝非夸大其词。

一些公司习惯于使用996年的“加班文化”来打鸡血,甚至将不眠的工作状态解释为“奋斗”和“追求更好的生活”,这种说法是过度加班的无底线美化,也是对“奋斗”的曲解。

过度的加班是对员工劳动力的占用和剥削,这会损害个人的健康乃至生命,因此不值得特别表扬。当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也明确规定,工人的每日工作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能超过44小时。无论是996还是007,都是非法的。对违法行为纵情美化,并不是糊涂,是有别有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