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社保断交三个月有什么影响 参保人这些信息要清楚

社保对每个人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十分清楚了,根据国家规定,企业需要给员工缴纳社保。不过,有的参保人由于个人原因导致了社保中断,那么断交三个月有什么影响?针对这一问题,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社保中断影响
社保中断影响

社保中断对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影响很大。例如,养老保险要缴费15年,在退休后才能领取养老金,社保断缴三个月,意味着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也会减少三个月。医疗保险中断3个月,缴费年限会清零,但账户余额不会因为中断而变成零。另外,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社会保险的断交对其影响较小,只有在特定的环境下才有可能使用。就生育保险而言,如果最近没有生育计划,暂时断交也没有影响。

据悉,社保中断后可以补缴,如果是补缴很久以前的费用,除了应该补缴的保险费之外,还要缴纳一部分滞纳金。单位缴费和个人缴费的区别是,单位补缴,单位和个人都要承担一部分,但个人补缴,钱都要自己出。而且有些情况下,社保不允许个人补缴,只能单位补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