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非银支付新规实施 集中存管非常有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支付市场的蓬勃发展,根据新形势完善非银行支付监管体系尤为必要。2021年3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正式实施,主要是为了加强客户备付金监管,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一起去看看非银支付新规。

非银支付机构
非银支付机构

从主要内容来看,规范了备付金集中交存后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业务,进一步细化了备付金存放、使用和划转规定,明确了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清算机构、备付金银行相应备付金管理职责,设定了客户备付金违规行为处罚标准,加强客户备付金监管。

有业内人表示,将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是非常有必要的,客户备付金的规模超级大,加上较为分散的存放,存在流动性风险等一系列风险隐患。央行官网信息显示,客户备付金是支付机构预收其客户的待付货币资金,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当前,我国已逐步构建了央行政府监管、行业组织自律管理、商业银行外部监督、支付机构自我管理的多方位客户备付金监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