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央视评延迟退休年龄 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延迟退休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这些年来一直都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延迟退休作出回应,目前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对此,央视评延迟退休年龄,具体情况一起去了解。

延迟退休年龄
延迟退休年龄

相信很多人都认为延迟退休是为了弥补所谓的养老金缺口,但其实这是错误的认识,很多养老金有结余的国家都在延迟退休年龄。延迟退休年龄,本质上是人们生命周期结构变化的必然结果。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仍60岁退休,这会造成代际之间的不公平。

延迟退休方案对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都会产生实际影响,对“人从众”的需求,也就是从个人到群体、再到全体的需求,都要考虑周全,取得最大公约数要周密施策。因此制定实施方案的时候要特别谨慎和周密,要把握几点原则:第一,统一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第二,强制性和激励性相结合;第三,要做好配套措施,包括关注就业形势的变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