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消费税的征税范围 主要包含这些类目

虽说有时候我们没有直接缴纳税款,但也会间接纳税,其中消费税就是我们常缴纳的,它包含在一些商品中,我们购买商品时就已经缴纳税款了。那么,消费税的征税范围有哪些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相关信息。

消费税征收范围广
消费税征收范围广

消费税是在对货物普遍征收增值税的基础上,选择少数消费品再征收的一个税种,主要是为了调节产品结构,引导消费方向,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现行消费税的征收范围主要包括:烟、酒、鞭炮、焰火、高档化妆品、成品油、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摩托车、小汽车、电池、涂料等税目,有的税目还进一步划分若干子目。

据悉,消费税的计税方法有很多,其中若以从价计税时,那么应纳税额=应税消费品销售额或组成计税价格×适用税率;若以从量计税时,应纳税额=应税消费品销售数量×适用税额标准;若复合计税时,应纳税额=应税消费品销售额或组成计税价格×适用税率+应税消费品销售数量×适用税额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