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吉利和沃尔沃宣布合并 当年收购时被讽刺“蛇吞象”

2月24日,汽车市场出现一则重磅消息,吉利和沃尔沃宣布合并。吉利和沃尔沃共同宣布,双方已经达成最佳的合并方案。在保持目前的独立运转的基础上,双方将在多个方面进行深化合作,实现双方业务最大价值。

吉利汽车
吉利汽车

根据合作共识内容,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将围绕汽车新四化前瞻技术,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外界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是中国汽车品牌最成功的对外收购。

2010年,吉利斥资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当时吉利整体市值只有30多亿元人民币,而当年福特收购沃尔沃时就用了64亿美元。因此在交易前,不少人都把关于这笔交易的传言称为“蛇吞象”。经过十年的发展后,这笔交易被证实是成功的,吉利汽车总销量突破1000万,而沃尔沃销量也从2010年的37.3万辆提升至2020年的66.2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