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商家用盲盒清库存 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

近年来,随着盲盒经济的崛起,潮玩市场备受关注,盲盒成为当下吸引青少年群体消费的营销方法之一。在盲盒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伴随而来的问题越来越多,很多消费者投诉商家用盲盒清库存,发的商品根本是假货,对此,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别盲目购买。

盲盒经济
盲盒经济

根据调查显示,2019年国内盲盒行业市场规模为74亿元,预计2021年将突破百亿。现在盲盒经济发展如此之快,盲盒市场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第一、商家过度营销,消费者易中套“上瘾”;第二、商家涉嫌虚假宣传,到手货品与宣传不符;第三、产品质量难以保障,假劣以及“三无”产品时有出现;第四、消费者纠纷难以解决,售后服务须亟待改善。

中消协认为,当前经营者产品本身并没有过硬的竞争力,只想着蹭盲盒的营销热度,不少经营者用盲盒清库存,只为赢得眼前的利益却丢了长远的口碑。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利益,也扰乱了市场正常秩序。同时,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有风险防范意识,保持理性的消费理念,适度消费勿盲目跟风,要保留购物票据等相关凭证,权益受损应依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