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顺差和逆差是什么意思? 详细解释看完就明白

国与国之家的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了,贸易往来可以给双方带来经济增长,所以许多国家有着贸易往来的关系,经常会听到顺差和逆差这两个词,但是许多人对贸易顺差和逆差是什么意思根本就不懂,所以有必要跟各位分享一下。

贸易顺差和逆差
贸易顺差和逆差

贸易顺差逆差是在一定的单位时间里(通常按年度计算),贸易的双方互相买卖各种货物,互相进口与出口,甲方的出口金额大过乙方的出口金额,或甲方的进口金额少于乙方的进口金额,其中的差额,对甲方来说,就叫作贸易顺差,相反,对乙方来说,就叫作贸易逆差

一般就贸易双方的利益来讲,其中得到贸易顺差的一方是占便宜的一方,而得到贸易逆差的一方则是吃亏的一方。可以这么看,贸易是为了赚钱。而贸易顺差的一方,就是净赚进了钱;而贸易逆差的一方,则是净付出了钱。

所谓贸易逆差是指一国在特定年度内进口贸易总值大于出口总值,俗称“入超”,反映该国当年在对外贸易中处于不利地位。同样,一国政府当局应当设法避免长期出现贸易逆差,因为大量逆差将致使国内资源外流,对外债务增加。这种状况同样会影响国民经济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