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为什么返乡核酸检测要自己掏钱 专家这样解释的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每年大家都会回家过年。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国家建议就地过年。如果一定要回家过年,那么返乡人员需要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而且核酸检测是要自费的,很多人都质疑,为什么返乡核酸检测要自己掏钱?一起去看看吧。

核酸检测费用
核酸检测费用

日前,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农村地区及返乡人员相关防疫工作进行部署。返乡人员需要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据了解,返乡人员做核酸检测是要自费的,不同地方收费标准不同,有的地方费用只需80元,有的可能要100元到200元。对核酸检测收费这一问题,有一些农民工认为这不该收费,应该免费。专家表示,目前核酸检测并非人人都要做,谁需要自己就去做,所以没有免费。国家建议大家就地过年,如果返乡就需要自己掏钱做核酸检测,这是有效降低疫情传入农村的风险,保障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