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春节返乡是否需要隔离 不做核酸检测能回家吗?

就要过年了,许多人购买好车票即将要返乡了,可是这个时候疫情再一次上升,广大返乡人员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是春节返乡是否需要隔离?由于疫情的出现,有关部门已经公布疫情防控措施,返乡隔离措施是必不可少的。下面一起看一看。

春节返乡最新规定
春节返乡最新规定

2021年1月21日至1月27日回家不需要做核酸检测,但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因此在1月28日前从低风险区域至低风险区域的都不需要做核酸检测,但是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跨省份返乡人员、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必须要做而忽视检测才能回家

省内低风险区到低风险区不需要核酸检测,但如果是跨省返乡的低风险区到低风险区就要核酸检测。因为在2021年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春节返乡须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同时这些返乡人员回去以后,当地的基层政府要对这些人进行网格化管理。同时做好隔离场所和检测能力的准备,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