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官媒谈骑手社保问题 数百万外卖员社保无人买单

随着外卖行业的发展,业务发展到全国每一个城市,外卖骑手已经超过千万,他们为了挣钱每一天辛苦工作,跑遍城市每一个角落,解决了别人的温饱,温暖整个城市,但是他们居然没有社保。根据最新消息报道,官媒谈骑手社保问题,六成以上骑手没有社保。下面一起看一看。

成千上万骑手无社保
成千上万骑手无社保

前天,新华网发表了一篇题为《为何那么多外卖骑手没有社保》的文章。根据一项调查,在北京接受采访的外卖车手中,有60%以上没有社会保险。而那些拥有社会保障的骑手大多是兼职工作,由原单位支付社会保障,或者由骑手自己支付。

数据显示,2018年,一家外包公司为送餐平台节省了40%的运营成本。此外,外包意味着平台以代理人的形式将骑手业务外包,这间接切断了与骑手的劳资关系,他们自然不必承担社会保障费用。所以,一举两得的买卖,平台当然非常乐意做了。

那么,这种吸金行业如何赚钱呢?一方面,像许多外包公司一样,主要收入来自平台提供的劳务合作报酬。另一方面,无非就是从外卖小哥身上吸血,降低营业成本

另外,根据当前许多媒体报道,许多外包公司几乎没有为骑手提供社会保险。因此,毫无疑问,外包公司从业务员那里压榨吸血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只能说:作为一家商业平台和外包公司,它们确实非常成功,但是在道德和社会责任感上,他们无疑是输得一败涂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