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互联网存款产品是指什么 下架对银行的影响有多大?

早前,蚂蚁集团、理财通、京东数科、滴滴金融等平台先后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近日,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下发的《通知》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不得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开展定期存款和定活两便存款业务”。外界好奇,互联网存款产品是指什么?下架对银行的影响几何?

互联网存款产品是指什么
互联网存款产品下架

《通知》规定,商业银行通过营业网点、自营网络平台等多种渠道开展存款业务,但不得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开展定期存款和定活两便存款业务。通知同时明确,商业银行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已经办理的存款业务,到期后自然结清。

据悉,互联网存款产品是指银行通过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平台销售存款产品,产品和服务还是由银行提供,平台作为提供存款产品的信息展示和购买接口。过去两年,互联网存款产品发展迅速。分析认为,此次《通知》对中小银行冲击最大,这些银行的负债端将面临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