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债券投资的主要风险 投资者要注意这三大风险

在经济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很多的人都用闲置的资金理财投资了,大家都知道理财是为了实现资产的保值和增值,改善以后的生活条件,在市场众多的理财产品中,债券就是其中的一款,那么债券投资的主要风险是什么呢?

债券投资
债券投资

1、违约风险。是指发行债券的借款人不能按时支付债券利息或偿还本金,而给债券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一般来说,如果市场认为一种债券的违约风险相对较高,那么就会要求债券的收益率要较高,从而弥补可能承受的损失。

2、通货膨胀风险。通货膨胀风险又称购买力风险,是指由于通货膨胀而使货币购买力下降的风险。通货膨胀期间,投资者实际利率应该是票面利率扣除通货膨胀率。若债券利率为10%,通货膨胀率为8%,则实际的收益率只有2%,购买力风险是债券投资中最常出现的一种风险。

3、信用风险。除中央政府以外的地方政府和公司发行的债券则或多或少地有违约风险。因此,信用评级机构要对债券进行评价,以反映其违约风险。一般来说,如果市场认为一种债券的违约风险相对较高,那么就会要求债券的收益率要较高,从而弥补可能承受的损失。

凡理财投资,总会伴随着风险,只是风险的高低而已,而债券投资也是不例外的,只是相比股票投资来说风险要低很多,以上的就是债券投资的主要风险,大家在投资之前先了解清楚它的风险性,和掌握理财的知识,这样有助于减少损失,不管什么理财产品,都是一样的道理。希望答案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