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年终奖金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扣税标准公布

就快过年了,现在很多职工除了想放假的事情,还在想年终奖的事情。工资月薪超过个税起征点5000元的话,就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而对于年终奖金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和扣税标准,很少人知道。其实,通过公司就能了解。

年终奖要纳税
年终奖要纳税

不少人对于个税知识不了解,以为年终奖是不需要纳税的。法律规定,雇员取得除全年一次性奖金以外的其他各种名目奖金,如半年奖、季度奖、加班奖、先进奖、考勤奖等,一律与当月工资、薪金收入合并,按税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那么,年终奖个人所得税是怎样扣取呢?有一个计算标准的。在2021年12月31日前,全年一次性奖金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应纳税额=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提醒大家,纳税光荣,逃税可耻。你在公司领到的年终奖,公司已经为你减去个人所得税,才将金额发给你的。所以,到手奖金或会少一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