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丁真等商标遭恶意注册 官方称将重拳出击

近日,丁真、马保国等在网络走红,相关的商标竟然遭抢注者恶意注册。据媒体调查发现,商标抢注背后有一条利益链条,需要有关部门严打。好消息是,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对此做出严打表态。

报道称,湖南一家公司申请“丁真”商标还没有成功,已经出价18.8万元转卖给别人。相关知识产权专家指出,“恶意抢注商标的灰色产业链不断翻新套路,正在向新兴互联网产业、数字经济领域蔓延,严重破坏商业秩序。”

丁真等商标遭恶意注册
商标注册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回复人民网网友《领导留言板》留言称,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了《关于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的审查操作指南》,进一步细化《商标法》第四条“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应当予以驳回”的具体适用情形和认定因素,在审查阶段有效打击恶意注册、囤积商标等各类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恶意注册申请行为。

国家知识产权局还表示,将此类问题纳入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组织开展商标代理机构自查整改、信用承诺、加强行政执法和行业自律等措施,对商标代理恶意抢注商标行为进行重点整治。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商标代理恶意抢注商标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不断加强宣传,提升企业商标保护意识,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