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中国量子计算原型机问世 速度比“悬铃木”快一百亿倍

12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中国量子计算原型机问世了,实现我国首次量子计算优越性,碾压谷歌“量子霸权”。中国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的命名,是为了纪念中国古代最早的数学专著《九章算术》。

中国量子计算原型机
中国量子计算原型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陆朝阳等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构建了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实现了具有实用前景的“高斯玻色取样”任务的快速求解。去年,美国谷歌公司推出53个量子比特的计算机“悬铃木”,如今中国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的速度比“悬铃木”快一百亿倍,并弥补了“悬铃木”依赖样本数量的技术漏洞。

中国量子计算原型“九章”的问世,奠定了中国作为国际量子计算研究第一方阵的地位,为未来大规模量子模拟机的实现奠定了技术基础。经过20年的突破,潘建伟团队克服了高质量光子源、高精度锁相、大规模干涉三大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