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疫情疫苗有没有副作用及后遗症 任何人都有必要接种吗

目前我国已经实施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已经有几十万人接种,预测新冠疫苗上市后,接种人数会大幅度上涨,最终或有几亿中国人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大家最担忧的是安全问题,那么疫苗有没有副作用及后遗症呢?任何人都有必要接种吗?下面来了解下。

新冠疫苗接种
新冠疫苗接种

虽然现在新冠疫苗还没正式上市,但通过一系列数据表明,中国疫苗是安全的。首先我们要知道,接种任何疫苗,都有可能发生不良反应。比如局部疼痛、红肿这些轻度不良反应,都是正常的。我国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的疫苗,共计接种约6万人,暂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报告。所以从目前来看,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已初步得到验证,不用太担心。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三种人群适合接种新冠疫苗。高风险人群:一线医疗防疫人员,边境、口岸的工作人员,要去高感染风险地区工作的人;高危人群:主要指老人、儿童、孕妇以及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普通人群:感染风险较低的健康成人。如果你只是普通上班族,平时活动范围较小,可以先看情况,等疫苗上市后再决定要不要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