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社会保障卡是不是医保卡 两者有较大差异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社会保障卡就是我们常说的社保卡,在民众购买了社保后,可以使用它来买药,并且支付住院的医疗费用以及报销等,这样的功能看着非常像医保卡。那么,社会保障卡是不是医保卡?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社保卡和医保卡有区别
社保卡和医保卡有区别

社保卡是指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IC)卡。而医保卡是医疗保险个人帐户专用卡,它以个人身份证为识别码,储存记载着个人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以及帐户金的拨付、消费情况等详细资料信息。

两者除了概念不同,功能也有所差异。社保卡不仅具有医保卡的功能,而且是办理领取失业救济金等各种社会保障服务的重要凭证。但医保卡仅限于医保功能,只能用于享受医保待遇。此外,社保卡有严格的密钥管理制度和审批,安全系数高;而医保卡没有这样的管理制度,安全系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