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中国加入全球最大自贸区 印度为何要退出?

北京时间11月15日,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国家正式加入全球最大的自贸区——RCEP。15个国家在今日签署RCEP,在该协议下,或许有超过9成商品纳入零关税范围,对于外贸企业来说有着重大利好影响。

各国签署RECP
各国签署RECP

作为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这不仅仅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必将为成员国家的经济带来极大积极影响,同时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新力量。

当前国际形势下,RCEP经过8年谈判得以签署,让人们在阴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表明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大道、正道,仍然代表着世界经济和人类前进的正确方向。RCEP的签署,将实施区域经济一体化,让成员国之间的关系更加靠近。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共有16个国家参与该协议谈判,印度最终为何退出RCEP?有专家表示,疫情导致包括农业领域的印度国内经济的一些紧张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贸然加入这么大一个有竞争力的(RCEP)市场,可能导致印度与相关国家的贸易逆差更大,在全球经贸一致减速和大国贸易关系不确定性背景下,这或许正是印度的忧虑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