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社保卡不小心丢失怎么办 补办需要缴纳费用吗

社保对我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我们将社保缴满15年后,在退休后可领取养老金。大家都知道,在首次办理社保后,会有一张社保卡,但由于个人原因导致社保卡丢失,那么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另外,补办需要缴纳费用吗?我们来瞧瞧吧。

社保卡丢失要挂失
社保卡丢失要挂失

现在社保卡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可看病买药、办理社保业务、领取社保待遇等,所以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卡非常重要,但不小心将卡丢失了,第一件事就是进行挂失,而挂失主要有2种方式,分别是口头和正式挂失,口头挂失就是拨打当地社保局先进行口头挂失,正式挂失则需要到银行柜台。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们挂失了社保卡之后,一定要及时到相关机构进行补办,因为口头挂失有时间限制,一旦期限过了,卡被不法分子拾得,有被盗刷的风险。另外,补办社保卡费用因地区而异,有些不收取费用,但有些则要(一般制卡费为20元),所以以最终结果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