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中芯国际与台积电差距多大 后者为什么有EUV光刻机

中芯国际和台积电都是半导体制造企业,前者的规模以及技术在内地是最厉害的,而后者则是在全球范围内最厉害的。那么问题来了,中芯国际和台积电差距有多大呢?台积电为何有EUV光刻机?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这些事情。

台积电实力更强大
台积电实力更强大

市场份额

同是半导体制造企业,我们先来比较下双方的市场份额。今年二季度,全球晶圆厂中台积电独揽51.5%的制造份额,稳坐“天字一号代工厂”,中芯国际市场份额为4.8%,不足台积电的1/10,差距比较明显。

先进制程工艺

台积电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中芯国际,先进制程工艺方面也是如此。台积电5纳米节点,2020年中已进入量产,5纳米工艺广泛采用EUV光刻机。台积电3纳米节点,目标2021年实现生产;中芯国际N+1(8纳米):进入客户签约阶段,预计2020年底至2021年初量产,无需EUV光刻机设备。 N+2(7纳米):正在研发中,已建设起相关研发线。

市值

中芯国际在今年上市,截止现在市值为4481.28亿人民币,这样的市值相对于国内企业而言,已经是相当高了。台积电最新市值为4496.33亿美元,是中芯国际的七倍。

台积电的整体实力之所以碾压中芯国际,很大原因是台积电拥有大量EUV光刻机设备,而EUV光刻机是生产5nm先进工艺芯片不可缺少的核心装备。台积电更多是受美资控制,而美国可以左右荷兰EUV光刻机的出口,这是台积电可以获得EUV光刻机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