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养老金交15年能领多少 参保人员要注意了!

现在参加养老保险的人越来越多,但不等于参保的人都了解养老保险,比如退休之后领取多少养老金这件事情就让很多人不明白。为何有的人能领几千养老金,而有的只有一千多?养老金交15年能领多少?今天我们简单来了解下这件事情。

养老金领取规定
养老金领取规定

养老金(pension)也称退休金、退休费,是一种最主要的社会养老保险待遇。即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性以货币形式支付的保险待遇,是造福社会的需要,主要用于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

养老金是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养老金组成。基础养老金容易确定,当地每年都会发布基础养老金标准。至于个人养老金是个人养老金账户÷计发月数(50岁195个月、55岁170个月、60岁139个月)。

举个简单的例子,假设60岁黄阿姨上年度在岗职工的社会平均工资为6000元,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最低档养老保险(一般是平均工资的60%),按时缴纳15年,个人养老金账户为10万元。

则基本养老金=6000×(1+0.6)÷2×15%=720元;

个人养老金=100000÷139=719.4元;

所以黄阿姨退休后每月养老金=720+719.4=1439.4元,如果想算下自己每月的养老金,也可以按照这个公式进行计算。

通过以上这些数据可以得知,即使是双方基础养老金一致,但个人养老金不一样,那么最终领取的养老金自然也不一样。要想退休之后领取更多养老金,建议大家按时缴纳养老保险,同时也可以加倍投更多的钱到个人账户里,退休之后的养老金自然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