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河北唐山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打击投机炒房行为

唐山,河北省地级市,毗邻京津,是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组成部分。9月27日,唐山发布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加大加快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实行“限房价、竞地价”的土地出让政策等要求。下面,我们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通知提出,加大加快商品住宅用地供应。根据不同人群的住房需求,合理调整土地供应结构,继续加大市中心区(路南区、路北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加大唐钢搬迁区域、城南开发区、老交大片区、站西等多区位的土地供应。加快住宅用地供应节奏,合理有序安排土地供应。

实行“限房价、竞地价”的土地出让政策。根据房地产市场运行形势,在市中心区建立房价地价联动机制,实行“限房价、竞地价”的土地出让政策,实施比例不低于供地面积的50%,对于“限房价、竞地价”出让方式供应的地块,将已确定的房屋销售价格写入土地出让合同。房屋销售时,不得超出确定的销售价格办理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

河北唐山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唐山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坚决有效防止房地产开发企业捂盘惜售。建立在建房地产开发项目清单,按项目节点加快商品住房入市。商品住房项目达到预售条件的,必须在30日内办理预售许可;已办理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的,必须在10日内办理预售许可;已办理预售许可的,必须在10日内一次性对外公开销售。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捂盘惜售、哄抬房价行为,一经发现,列入“黑名单”管理。

依法严厉打击投机炒房行为。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投机炒房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开发项目取得预售许可前,不得以排号摇号、发放VIP卡、招募会员、存款等形式登记预订。

通知还明确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严禁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唐山发布房地产调控新规之时,该地房价过万。相信上述政策出台之后,唐山楼市投机者生存空间进一步压缩,市场将可能迎来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