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马云创业初期的艰难 被很多人说是“骗子”

马云是全球顶级富豪,他一手控制着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这两家超级互联网企业,当蚂蚁集团也上市后,其身价将达到将近600亿美元。很多人只看到马云今天的成就,殊不知他在创业初期经历了非常多艰难,他逐一击破这些艰难,才有了今天的成功。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据马云透露,他至少有2次求职因为外貌被拒。和朋友一起创办的海博翻译社是马云最初的创业,因翻译社收入少,马云靠卖袜子来补贴。创立互联网公司时,在很多没有互联网的城市,马云则一律被称为“骗子”。

1996年,马云在北京到国家某委推销,说“中国黄页是给国家某委在信息高速公路上做宣传,把中国全部放到电脑里去,让世界了解中国”。马云热情推销,却遭到对方冷眼相待。

马云创立阿里巴巴,因无资金而到处找融资。在国内到处碰壁,很多国内投资者都说马云是骗子,无奈之下他找到了软银孙正义。得到软银集团的投资后,这才让阿里巴巴顺利发展下去。当年拒绝马云的那些人谈及这件事情,称这辈子最后悔就是没有投资马云。投资阿里巴巴也成为了孙正义这辈子最成功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