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发改委回应近期外资企业外迁 个别情况非常正常

今天,国家发改委召开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会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被记者问及“近期外资企业外迁”问题。对此,孟玮表示,部分企业外迁现象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下面,我们一起来具体看看他是怎么说的。

发改委回应近期外资企业外迁
外资企业外迁

他说,近年来,受要素成本上升、中美经贸摩擦等影响,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部分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调整生产布局,应该讲这一现象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他指出,我国利用外资形势也逐步回稳。同时,上海美国商会发布报告显示,大部分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78.6%的受访企业表示不会转移在华投资,较去年增加5.1个点。

他透露,接下来房发改委将和有关方面重点抓好负面清单实施、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外商投资项目服务保障、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等四个方面的工作。相信在政策助力下,我国利用外资形势有望快速恢复到正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