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医疗保险包括生育险吗 职工社保包含什么?

对于医疗保险以及生育保险,很多人不明白它们的关系。而对于职工社保包含什么保险,其实也有不少人不懂的。那么,医疗保险包括生育险吗?社保又包含什么呢?这两个知识点,其实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很有必要学习的。

社保缴费
社保缴费

首先,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职工社保。社保,也就是社会保险是指一种为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很多人以为,生育方面是需要用到医疗,是医疗保险其中一种。其实,医疗保险是不包含生育保险的,职工医疗和生育保险是不同险种。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并列在人们常提到的“五险一金”中,是国家和社会对于职工的必要经济补偿和医疗保健社会制度。

这里需注意,如果个人没有缴纳生育保险是无法报销生育费用的,但是如果其配偶缴纳了生育保险,也是可以获得生育费用报销的。还有一点要注意,个人买社保,只能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是不能买生育保险的。

如果个人自费买社保的话,其实是划算的。虽然只有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但对于生活保障也起到一定的作用。如果是买职工社保,那么福利更大,更应该珍惜。提醒大家,如果社保断交了,那么要及时补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