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禁出口目录不针对具体企业 Tiktok事件会怎样

8月6日,美国政府发布针对Tiktok的禁令,并且强制要求其售卖美国业务给美国企业。就在Tiktok与美国企业商谈交易事宜时,中国发布了新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有外媒认为此举是针对Tiktok。今日,商务部正式回应此事件,称禁出口目录不针对具体企业。

Tiktok出售事件
Tiktok出售事件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称,此次调整发布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是根据科技发展形势和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需要,按照国际惯例,对2008年《目录》进行的例行调整,不针对具体企业。至于相关企业出口的技术是否在该《目录》中,应该跟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咨询,之后再根据相关规定处理。

有外媒认为,要是Tiktok算法技术在新的《目录》中,那么出售美国业务之前必须经过中国政府同意。根据特朗普此前的发布的通知,Tiktok需要在9月20日之前出售美国业务,此外还要给美国财政部提供一笔交易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