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缴社保吗 缴哪个档次划算?

在企业工作的员工,公司都是有为员工购买社保的,因为这是法律要求的。但对于一些不能到企业当全职的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保就是一个重要话题。对此,有人疑问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缴社保吗?缴哪个档次划算?下面我们来了解相关信息吧。

灵活就业人员可购买社保
灵活就业人员可购买社保

灵活就业人员社保是为切实保障灵活就业人员这一特殊劳动群体的社会保障权益,国家针对不同类别的灵活就业人员推出不同的社保优惠政策。而根据相关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购买社保,只不过企业和个人部分资金需要自己全部承担。

目前社保缴费主要分为四个档次,分别为40%、60%、80%、100%等。社保缴纳档次越高,并且缴费年限越长,那么到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就会越多。经济情况比较好的朋友,可选择高档次来缴纳。反之,则选择低档次。最后要选择缴纳哪个档次缴费,需以个人经济情况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