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交控科技业绩突飞猛进 上半年归母净利超8737万元

科创板公司半年报战绩如何?交控科技亮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主攻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交控科技,上半年业绩坐上了“特快列车”。8月13日晚间,交控科技披露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7.39亿元,同比增长31.48%;实现归母净利润8737.34万元,同比大增170.12%。

交控科技
交控科技

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今年上半年在执行项目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共中标3个地铁信号系统项目、1个重载铁路项目,新增项目中标总金额11.82亿元;完成新增合同签订总金额12.03亿元,其中信号系统工程项目新增合同签订总金额10.51亿元。

资料显示,交控科技主要从事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研发、关键设备的研制、系统集成以及信号系统总承包、维保维护服务及其他相关技术服务等,主要产品包括基础CBTC系统、I-CBTC系统、FAO系统等。

市场的发展为交控科技的成长打开了空间。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的快报,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国累计有41个城市投运城轨交通线路6917.62公里。除新线建设外,既有线改造市场也即将形成规模。据悉,未来10年,我国将有接近85条轨道交通线路进入信号系统改造周期,线路总长度约2500公里。

与此同时,核心技术的迭代则为交控科技的发展装上了“发动机”。据半年报披露,公司以CBTC自主技术为核心,成功研制出I-CBTC、FAO等创新升级技术,并已实现工程应用。另外,公司还将CBTC技术的应用范围,由城市轨道交通新线建设拓展至重载铁路和既有线路改造市场。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交控科技研发投入合计5239.4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65%,占营收比例达到7.09%。公司新获授权专利40个,其中发明专利27个(含国外授权发明专利4个),实用新型专利13个;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5个。在此基础上,公司还在持续开展第3.5代互联互通、第4代全自动运行技术的创新和优化工作,并投入第5代车车通信系统的研发及工程化工作。

上半年业绩实现增长,交控科技却不敢掉以轻心。据公司披露,截至今年6月,国内已分别有6家、3家和1家竞争对手实现了自主CBTC技术、I-CBTC技术和FAO技术的工程应用。公司坦言,随着国内其他厂商的技术日趋成熟,行业亦存在潜在竞争对手参与竞争的可能性。

交控科技业绩突飞猛进,有谁搭上了这列“疾驰快车”?流通股东榜可见,中国建设银行-华夏红利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为今年二季度新进,以55.78万股的持股数,跃升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欧洲第一金融控股集团UBSAG(瑞银集团)也首次现身交控科技股东榜,持股31.52万股,位列流通股东榜第6位。

此外,中国建设银行-银河研究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国建设银行-华夏优势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继续加仓,二季度分别买入交控科技12万股和8.69万股。

比照一季度末股东榜可见,社保基金和养老基金在交控科技的布局策略上做出了不同选择。其中,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二组合选择减持20.75万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三组合则继续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