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大批外资项目落户长三角 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活水

一年以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成效初显,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加速改善,一大批外资项目集中落户,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一股活水。

长三角一体化
长三角一体化

在沪苏浙皖积极推进下,长三角一体化的前景更加清晰而壮美,外资企业在这一区域驻扎意愿也不断增强,纷纷酝酿加码在长三角地区的投资。

外资项目加速落户长三角

今年上半年,尽管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长三角地区吸引外资力度不减。

作为长三角地区经济龙头,上海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稳外资半年度成绩单。今年上半年,上海实到外资创同期历史新高,首次在半年突破百亿美元,达到102.8亿美元,同比增长5.4%。

除上海外,江苏今年上半年也喜迎多个外资项目落户。今年3月,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落户昆山,首期投资1.3亿美元的咖啡烘焙工厂年内开工建设,计划于2022年建成投产,这将成为星巴克在美国以外产能最大的烘焙工厂。星巴克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称,中国是星巴克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此举也彰显了星巴克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决心。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80.8亿美元,同比增长7.7%,占江苏实际使用外资的65.5%,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6.1个百分点。

今年1月至4月,安徽省新设外资企业103家,同比增长14.4%;实际利用外资60亿美元,同比增长2.6%。

浙江省引进外资工作也如火如荼。6月上旬,总部位于美国的空气产品公司在嘉兴海盐投资的氢能源基地项目正式开工,投资总额达数亿美元。空气产品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冯燕表示,公司将项目落户海盐,不仅是投资浙江,更是投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未来。

长三角地区纷纷出台稳外资政策

吸引并留住外资企业,靠的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便利举措。长三角地区也在政策端频频为稳外资助力,上海、江苏、安徽、浙江今年纷纷出台了稳外资政策。

8月10日,上海发布《上海市外商投资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在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作进一步研究修改,以适应上海对外开放和促进外资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外国投资者的信心。

从2017年以来,上海市先后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1.0、2.0、3.0版改革方案,重点推出“两张网”建设,即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

今年5月,江苏省政府出台实施《关于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的若干意见》,从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政策、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程度、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效益等方面推出23条政策措施。

浙江省也推出“10+N”便利化行动、完善市场准入退出机制、降低企业成本、提升执法监管能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等举措。

安徽省重点打造新型全省政务服务“皖事通办”平台、推进各类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

依托长三角外企加码投资中国市场

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支持政策不断。看好中国市场前景,不少外资企业纷纷选择以长三角为基地,加码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为支持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前期推出16项税收支持措施的基础上,国家税务总局近期再推10项税收征管服务措施,具体包括提升税收大数据服务能力、深化增值税电子发票应用、推行“五税合一”综合申报、推进服务贸易对外付汇便利化等。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宏宝对媒体表示,此次10项措施的推行,将加速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并对国内大循环体系的形成产生积极影响。

这吸引了不少外资企业加码投资。丹麦工业集团丹佛斯计划2020年继续加大在中国投资力度,今年6月初已经增资至2.19亿元人民币(相当于3000万美元),为进一步拓展中国业务奠定基础。

同样看好中国市场的还有全球领先的德国制药企业勃林格殷格翰。2020年是该公司正式进入中国25周年,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该公司将持续加码投资中国市场,目前确认的未来5年增资计划达4.51亿欧元。

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总裁兼CEO高齐飞对上海开放包容和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十分满意,并表示公司正为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筹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