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转债市场成交额回落400亿以下 妖债占成交额一大半

从涨幅表现来看,借壳成功、炒作历史精彩纷呈的东音转债以26.87%涨幅收涨第一。东音转债至今剩余规模只有3990万,今天的换手率接近30倍,距离3000万的强赎线越来越近了,回首东音离职,可谓精彩!

可转债
可转债

这只转债2018年8月2日发行,还没到转股期,就在同年11月20日下调了转股价,转前13.47,转后11.43。东音的向下修正的条款是30—15--≤80%,以当时的股价,在下修前附近的两个月时间里,正股价最高6.89。

那一段时间的转债收盘价精彩跌破面值,徘徊在95-100之间。虽然下调公告出了,但是价格上的反应也不大。

转股价与当前正股价决定了当前可转债的理论价值,转股价越低于正股价越具有投资价值。向下修正条款是公司的权利,是公司为了保证自己不用还债可以还股的手段,但下修本身也会抬高可转债价格。

东音的转股起始日是2019年2月11日,这一次下调转股价,距离转股起始日还有2个多月,就启用了下修条款,就是真心不想还债。之后的重大变化发生在2019年4月25日,罗欣药业借壳东音股份!

重组公告当中的一大亮点是——保留2.6791亿货币资金和可转债。这个利好一出,正股连着5个一字涨停,东音转债收市价171.811元/张,日内最高涨幅一度达198.000元/张。4月26日,东音转债再度暴涨14.02%,报收195元。

东音转债是那两天时间里沪深两市转债市场唯一的亮点。到2019年9月17日,东音转又又下调转股价格。调整前转股价格11.13元,调整后转股价格为6.55元,不过,这一次调整的原因是正股派送股票。

提前埋伏进去的投资者,让转债价格提前几天开始上涨,在下调公告出来的当天的,东音转债收市价格195.612元。

今年2月6号,正股一字板涨停之后,2月10日,东音大股东出货近40%,东音转债跌13%。之后,就搭上了游资炒作低评级和小规模的顺风车,让东音在3月份这一轮转债行情里,和尚荣、英科、新天、凯龙转债一起,轻轻松松站上了300大关。

到这一轮转债市场炒作启动,东音以不到4000万的规模,再次被游资光顾。其他涨幅排名靠前的转债当中,金农转债得益于农业板块的强势,作为猪肉概念转债的领头羊,正股上涨3.75%,转债剩余规模1.46亿、流通市值59亿的规模,搭上正股概念和转债市场的顺风车,还是比较容易的。

细看下来,涨幅排名前十的转债当中,除金农外,1亿以上规模的有通光、万里、尚荣。

通光和万里都是正股小市值,并且今天虽然所在版块表现不错,但个股都在上涨之后出现回落,尾盘收跌,转债却在尾盘逆势拉升,溢价率上来看,也是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十几个百分点的,是不是炒作痕迹,基本已经可以判断了。

尚荣转债作为年初那一轮口罩概念炒作的排头兵,今天在口罩概念板块0.55%的上涨表现里,虽然正股涨幅不及振德,但转债价格比英科、振德低了太多,并且没有强赎问题、规模又较小,价格上涨了12%+。

这一轮的炒作比起3月份的市场来看,游资在标的选择上,似乎更“理性”了。市场上正股的及时表现,被利用的更充分,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在潜伏难度上,显然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