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上市券商再融资热情高涨 总募资规模超800亿元

今年以来,上市券商再融资热情高涨,已有9家完成定向增发或配股,合计募资规模超过800亿元。

券商
券商

具体资金投向上,资本中介类业务和自有资金投资业务,依旧是券商加大投入的重点业务。此外,本轮融资的使用范围更加广泛,包括金融IT投入、直投与跟投以及衍生品等创新业务的资金投入也明显增加。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海通证券、中原证券、西南证券、第一创业、中信证券5家券商完成定增,合计募资额超500亿元。其中,海通证券定增规模最大,达到200亿元。南京证券、西部证券、浙商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等多家券商的定向增发还未实施。

此外,山西证券、东吴证券、天风证券、招商证券4家券商完成配股募资,募资规模合计超过300亿元。华安证券、红塔证券、国元证券等3家券商的配股方案还未实施。

此次增资大潮背后,反映出市场各方对证券行业前景的乐观预期。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券商定增名单中,不乏多家中外券商同行身影。比如,海通证券定增获瑞银集团和摩根大通认购;中原证券定增获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等五大头部券商认购;第一创业的定增同样集结了多家头部券商。

券商为何忙于补充资本金?开源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高超表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和居民资产向权益市场加速迁移背景下,证券行业迎来历史机遇期。在顺周期下,加大股权融资有利于券商积累资本,为后续业务增长和排名提升奠定基础。

从募集资金投向上来看,资本中介、自营等业务的投入比例通常较高。比如浙商证券公布的100亿元募资投向,投入到投资与交易业务、资本中介业务的资金将分别不超过45亿元、不超过40亿元,合计占募资比重高达85%。

某中型券商非银分析师认为,以自营业务和信用业务为代表的重资本业务在券商营收中的占比呈上升趋势,加大资金投入成为必然趋势。

除加大自营、信用等主营业务投入力度外,本轮融资的投向范围更加广泛,包括金融IT投入、直投与跟投以及衍生品等创新业务的资金投向明显增加。例如,海通证券拟投入15亿元用于IT系统建设;中信建投将10亿元增资用于信息系统建设;安信证券拟以15亿元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