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本钢转债首日盘中破发 能否坐上游资抬的妖债轿子?

今天没有新债申购、新债上市,先看一下强赎,再聊聊市场。昨晚,浙商转债公布了详细的赎回安排,最后交易日、最后转股日为8月25日。华钰转债、联泰转债、新泉转债公告本轮不提前赎回,进入下一轮计数。

本钢转债首日盘中破发
本钢转债首日盘中破发

转债打新这阵风刮了很久,有账户就能打,没有市值要求、资金要求,中签之后采取缴款,一签1000,蒙眼打新的在转债上市首日抛出几乎必赚,只是红包大小的问题,怎么看都是划算的买卖。

从去年开始很长的时间里,基本没出现过首日破发的情况,直到前几天,8月4日本钢转债上市首日盘中出现破发,虽然收盘之前回到了面值以上,但对市场广大打新爱好者的信心还是有打击的。

8月4日以前的交易日——7月31日法兰转债申购,网上有效申购8,179,653户、8,007,629,686手,打新人数达到顶峰;

8月4日以后的几个交易日——8月5日,嘉友转债网上打新,网上申购有效申购7,953,835户、7,789,404,214手。

8月6日,赣锋转2网上有效申购数量77,257,589,730张,配号总数为7,725,758,973个。8月7日,特发转2网上有效申购数量77,606,729,260张,配号总数为7,760,672,926个。

直到昨天,国城转债高开低走,把打新首日抛售的10:30、14:30黄金时间点忘得死死的,如果不是复牌之后立刻卖掉,越往后走,价就越低。不过,国城转债有这样的表现,是因为散户持有的数量少,大部分筹码在主要股东手里,首日流通的转债数量少就会受正股走势的影响比较大。

对于首日上市的转债,如果不是打新中签,通常建议往后走一走看看再决定。这是因为转债中签首日必抛的原则,让散户持有量较多的转债可能会出现价格首日高开后被打压,但转债的价格终究还是跟随正股走势的。

在市场热情高涨的环境里,通常首日高价会让新债的溢价率飙升,如果正股走势跟不上转债的“期待”,转债价格势必会下跌。未进入转股期的新债,炒作拉升难度大,炒高没意义,游资才不会去抬轿子。

从上周五横河的拉升开始,到昨天一批转股比例高、剩余规模小的转债超高换手率,量价齐升,都在告诉我们转债市场重新得到资金关注了。妖债之所以“妖”,就是因为脱离基本面、脱离正股价格,纯粹是被资金推动着涨跌,这种涨跌是完全无厘头的,只和炒作有关,和质地无关。

像横河这样的标的,纵然是一波正股行情来袭,依然超高溢价,这一次被拉升,上周五、本周一两天实现翻倍,游资还会继续狂拉吗?继续拉升就意味着需要更多的钱,不如换其他更容易的目标下手。

总结妖债的几个特点:

价格高(对比市场平均水平、130强赎线);溢价率高(对比市场平均水平);剩余规模小(3000万以上至1亿左右);没有强赎风险。

3月份那一轮的妖债代表,再升、泰晶转债就是在连日的炒作当中,持续拉升,之后某天晚上上市公司突然公告强赎,第二天直接被大跌闷杀。

横河转债之所以一直被炒作资金青睐,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正股价格离强赎价格很远,没有强赎风险。

昨天被拉升的转债,要么是正股价格离强赎价还远,要么是已经达标但公告本轮不行使强赎。

按照以上的标准来看,市场上合适炒作的标的,并不多,想做潜伏跟游资赚一把的,可以按标准挑选标的,小仓位练手感可以,但不要砸大钱,因为妖债涨跌无法预测。涨得快,跌的也快,只看戏、不参与就是最好的选择。